•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市金融办关于2018年上半年主要金融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6 08:35 信息来源:宣城市金融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努力扩大信贷投放,深化金融创新和资本市场建设,突出金融风险防控,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在保持金融平稳运行的同时,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一、2018年上半年主要金融工作

(一)搭平台,扩大信贷投放。一是积极摸排企业融资需求,收集企业融资建议,组织开展“四送一服”资金要素对接,积极推介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在全省率先举办了全市2018年银企对接活动,共推介项目209个,总投资金额172.3亿元,融资需求91.2亿元,对接项目172个,对接金额143亿元。集中对接当日现场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51.59亿元。同时,积极扩大金融有效供给,有序引进民生银行来宣设立分行,加快筹建旌德民商村镇银行。二是在涉及GDP考核的关键月份关键时点调度全市人民币存贷款。5月15日-31日建立日通报日调度制度,督促银行加大吸储力度和放贷力度。多次召集市直有关单位、国有企业召开信贷工作调度会,要求有关单位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奖补资金、提前收纳税费保证金、延迟划转支付等方式,扩大存贷款规模。预计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779亿元,同比增长9.6%,比年初增加88.9亿元,同比少增40.8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1769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位列全省第10位,比年初增加93.6亿元,同比少增34.8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312亿元,同比增长11.7%,比年初增加82.1亿元,同比少增24亿元,其中,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308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位列全省第10位,比年初增加81.8亿元。

(二)强业务,提高服务水平以新型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三大业务任务落实为抓手,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一是深入推进“4321”业务,将农房抵押贷款纳入“4321”业务范围基础上,积极尝试科技担保,将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和高新技术产业名单推介各金融机构,同时扩大“劝耕贷”业务覆盖面。预计6月末,新增新型政银担业务33.15亿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51%;二是扩大“税融通”服务范围,将新办企业比照B级纳税人纳入支持。为扩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性,首次将融资担保机构比照银行业金融机构纳入年度考核通报。预计6月末,累计发放“税融通”贷款5.64亿元,服务企业430户,融资担保放大倍数4.68倍。三是出台促进续贷过桥业务补充规定,明确要求周转次数。预计6月末,续贷过桥资金周转12.7亿元,周转次数7.31次,扶持企业292户。

(三)重培育,发展资本市场。一是加大企业分类辅导,牢牢抓住资本市场发展机遇,继续实施企业上市“翱翔计划”。郎溪华菱精工顺利上市,旌德同乐兄弟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全市初步形成了8家A股上市、4家企业辅导备案、18家企业新三板挂牌、46家省股交中心挂牌的多层次企业上市挂牌体系。二是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实现直接融资108.15亿元,分别完成省、市目标任务的98.32%、135.19%,完成进度居全省第1位,完成量已创我市历史新高。

(四)抓招商,加快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产业招商牵头单位作用,始终将把金融招商作为工作基础,推进地方金融体系建设,发挥新进机构鲢鱼效应,切实搞活地方金融市场。今年我组目前已明确签约普氏环保、华艺包装、生信铝业等一批工业企业,正在积极跟进民生银行、上海世崛资本等一系列域外金融机构来宣落户,预计全年任务初步完成。

(五)促攻坚,推进扶贫工作。对标省定目标任务,狠抓金融扶贫贷款投放,一是强业务支持,上半年我办组织金融和扶贫部门赴滁州考察学习;同时积极向有关兄弟地市取经,学习“产业带贫”等各类新型业务模式,并积极向有关县区推介。二是抓调度推进,上半年我办共召开4次专项调度会,要求有关县区强化主体责任,狠盯信贷投放。截至目前,全市新增贷款5212.9万元,完成省定任务27.14%,获贷率29.51%,各县区表态力争在月底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投放。

(六)聚合力,优化金融生态。始终将金融风险防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提高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处置能力。充分发挥市处非领导小组作用,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推进金融生态建设。一是持续做好辖区非法集资动态监测。二是积极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化解工作。5-7月份组织各县市区和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趋势蔓延;结合群众举报和网络排查信息,日常开展“现金贷”等系列互金整治排查清理行动。三是广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5月份扎实开展了全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工作,此次宣传月活动中,我市共累计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份、制作展板600余个、发放宣传品1万余份。四是积极开展“两类公司”和本土P2P网络借贷公司现场检查,按照行业主监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要求,对全市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坚决不触碰非法集资红线。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全市金融工作将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在扩大社会融资规模、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维护地方金融安全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为我市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聚力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狠抓调度,确保完成任务。一是在继续关键月份进行日调度,确保人民币存贷款增速指标不拖累GDP,对照时序进度,督促完成相关金融考核指标。二是继续狠抓调度,力争各有关县区在6月底前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并为下半年省下达有关任务做好准备;同时继续推进各项招商工作,确保民生银行和上海世崛资本,年内顺利来宣落户,确保完成全年招商任务,并在各市直招商组内实现争先进位。

(二)分类辅导,狠抓上市挂牌。一是要加大企业分类辅导。举办2018年度“助企翱翔”资本对接交流会,邀请专家学者、资本大咖现场交流,增强企业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能力。二是要狠抓上市挂牌。紧盯重点项目,积极做好天运股份上市报会,宣燃股份、安泽电工报上市辅导,美乐柯、古南丰、华林股份新三板挂牌工作,用好省股交中心专精特新板扩容机遇,加大奖励,尽快摸排一批科技企业、文旅企业、农业企业在省股交中心集中挂牌。

(三)注重联动,维护金融安全。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压实责任体系。根据“责任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配合有力”的工作要求,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分别加强对各自主(监)管行业加强监管,严防非法集资问题。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摸底排查。建立健全舆论监督、群众举报、主管部门日常监管和查处相结合的预防机制,配合金融监管、司法侦查等多种手段,综合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监测,努力实现非法集资风险早发现、早查处。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增强防范能力。不失时机地以各种形式开展普法教育、金融政策宣传和非法集资风险提示,不断强化群众的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责任感和紧迫感,保障我市金融业健康持续发展。

 

 

2018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