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社会监督

市金融办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6 09:22 信息来源:宣城市金融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宣政办秘〔2017〕100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总体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大局,为深入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聚力打造“四个特色之城”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

(一)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拟制公文时,要在OA系统中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其中拟不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随发文流程同步审批。对以纸质形式流转的公文,应先送综合科进行公开事项审查。同时,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在OA流程中增加保密审查节点,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

(二)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在现有主动公开目录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应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逐步完成系统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动态更新,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公众关切,稳步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照“五公开”要求,每年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应当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四)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二、注重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工作

制定相关政策时,在征求意见、对外发布等环节要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做到同步联动,防止脱节。密切关注社会舆情,针对误读、曲解等情况,注重通过媒体及时进行有理有据的回应,通过新媒体广泛传播正面准确信息。及时发布金融领域违法违规查处情况,做好行政处罚决定公开工作,不断提高监管公信力和透明度。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站要及时公开最新的政策性文件,对已废止、失效的要明确标注。

四、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切实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皖办发〔2017〕18号)和《宣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各科室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建立健全突发舆情事件应对工作规程,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定期对舆情工作进行通报,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切实加强和改进单位门户网站的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服务功能。按照市委市政府服务体系普查要求,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六、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