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预决算公开

2015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5 11:08 信息来源:宣城市金融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市金融办2015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主要职责

  1. 贯彻落实国家货币政策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等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督促金融机构执行和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决定和工作部署,协调和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创新业务,加大对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持。 
        2.研究分析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国家金融政策和本市金融运行情况,加强金融信息交流,研究拟定本市金融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工作计划,提出改善金融发展环境,加强服务,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建议。 
        3.协调、支持和配合驻宣金融监管机构对各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等金融机构及行业自律组织的监管;负责地方政府与中央、省金融机构及其驻我市机构的联系;引进驻皖地方金融机构在宣城设立分支机构;协调解决金融业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应由地方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4.协调配合对金融机构的风险监测和提示,组织协调防范化解和处置金融风险;配合制定金融突发事件预案;配合有关部门查处和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维护金融秩序;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5.参与策划、指导、规范本市重大建设项目的融资工作;协助对我市创业投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典当等机构和业务的监督管理工作。 
        6.负责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和指导,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协助证券监管机构做好上市公司的规范发展工作。 
  2. 做好地方金融监管,负责建立区域金融风险监管与预警机制,协同监测并提示金融机构的金融风险;负责协调组织防范和处置风险,配合开展反洗钱和反假币工作;负责牵头有关部门打击非法融资、非法金融活动;负责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负责做好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等地方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管工作。
         8.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概况

市金融办(上市办),内设综合科、地方金融监管科、银行与保险科、资本市场科共4个科室。无二级机构。人员编制10人,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科长4名,专业技术岗2名。2014年末,实有在编人员7人,聘用人员4人。无离退休人员。

 三、2015年主要工作

   (一)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支持:牢牢把握定向宽松的结构性信贷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协助相关单位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如积极协助相关单位向国开行争取国务院棚户区改造资金。协助争取保险资金对我市养老服务产业直投。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精神,积极向省里争取代为发行我市地方政府债券。争取省级资金对融资担保公司注资。

   (二)想方设法扩大信贷投放:努力协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力度。优化银行业考核奖励办法,充分发挥其激励信贷投放作用。创新银企对接形式,增强对接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扩大对接覆盖。加强同各省级银行沟通联系,争取信贷向我市倾斜。积极协助化解银行不良贷款,协调司法部门对小贷、担保诉讼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创优金融环境,解决银行信贷后顾之忧。协助做好优质项目储备,增强对信贷资金吸引力。

    (三)常抓不懈推动直接融资:加强对企业调研,强化对企业动态跟踪服务机制,推动配套支持政策的落实。整合现有资源,加强对企业上市融资的分类培育和引导工作,完善适应多层次资本市场需求、梯度跟进的后备企业资源库。紧盯首发,力争有2家在会企业过会上市;狠抓场外市场挂牌,力争“新三板”“四板”取得新突破。

    (四)快马加鞭完善地方金融体系:继续抓好招行引资工作,重点加强与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对接联系,加快推动与招商致远资本、通用(北京)投资等机构的合作。积极推进旌德村镇银行筹建工作,力争明年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加大对融资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扶持力度,抓好国有担保公司的增资扩股。鼓励融合性金融发展,推动银行和担保公司合作。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优化农村金融机构布局,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五)多措并举推进金融创新:大力推进农村金融改革,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继续推广林权、农房、农村土地经营权、仓单、应收账款、存货等抵押贷款品种创新;鼓励创新还款续贷方式,实现“无缝续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并获得合理回报,减轻政府公共财政举债压力,推动PPP模式发展。

    (六)齐抓共管防范金融风险:关注互联网金融发展,做好地方性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管。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加强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多媒体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到协作常态、宣教常态。健全完善相关信息通报机制,加强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推进小额贷款公司线上监管和差别化监管,做好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抓好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和金融发展环境。

      四、2015年预算安排情况

    2015年部门可支配收入94.96万元,全为财政拨款收入94.96万元。部门支出预算总额94.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96万元,项目支出43万元。部门“三公”预算经费15.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预算9.5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5.8万元,因公出国境预算为0。“三公”预算经费同比下降32%,公务接待同比下降3%,公车运行维护费同比下降54%。主要原因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减少不必要接待;二是减少一部公务车,公车运行维护费大比例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