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2 16:58 信息来源:市金融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实施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落实,依法履行工作职责,牢固树立法治建设观念,不断规范依法行政行为。现将2023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1.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市金融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学习计划。2023年局内先后四次于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法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部分篇章、《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用法治思维完善政府治理,为市场主体提供公正、稳定、可预期的法治环境。1019日,党组成员下基层开展防非宣传工作,通过宣讲《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方式,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教工作。

2.深化机关集中学法活动。组织单位成员积极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法律知识网上测试活动,并获得优异成绩;组织单位成员积极学习宣城市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学法课程,现已全员通过学法考试。

)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情况。

健全依法化解矛盾和防范法律风险机制。配合牵头部门做好处置非法集资相关工作,在宣城市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教方案基础上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岁末年初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提示函》,提供标准化宣教清单18条,配套考评细则,压实属地和行业部门责任,形成同向发力宣教局面;结合商业保理清理规范工作,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聘请会计事务所开展2023年度市本级融资担保、商业保理现场检查,并于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安徽省互联网+监管信息系统等相关网站平台公示。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强化依法决策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过程中,严格履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对涉及市场主体的文件均开展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2023年度保留规范性文件8件,无废止部门规范性文件。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推进专业人员深度学法。定期开展执法证清理、执法人员梳理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共有5名同志已取得行政执法证,占全局在编工作人员的62.5%;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关于行政处置的相关规定,组织全市20余名处非执法人员赴省参加非法集资行政处置执法培训,强化法律法规学习,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

)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2023年度结合本单位职能及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列举出最重要的10部以内法律作为重点普法内容,分别为《宪法》、《行政处罚法》、《国防教育法》、《档案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信访工作条例》。扎实开展岁末年初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线下摆放展台、入户宣讲等,上线入户梯视广告、在电信ITV电视播放视频等网络作品;牵头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宣教活动,以案释法向社区居民、网格员详细介绍了非法借贷、非法集资等的危害、防范要点;积极谋划开展第十一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联合政法、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以营商环境、平安建设考核为抓手,通过严控新发案件、着力化解陈案等方式,进一步夯实全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基础。

)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我局共承办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3其中主办建议1件,会办建议2,已全部答复。市政协交办我局政协提案7件(其中主办件3件,协办件4件),所有提案、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办理完成。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配合牵头单位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立局行政处罚委员会和局行政调解领导小组,出台《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按时递交并公开2023年度法治政府报告;及时对法治政府建设督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总体来看,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工作队伍仍需加强建设,教育培训工作需要常态化开展;二是依法行政有关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对已制定出台的各项制度要不断完善,加大落实力度。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度,我局将不断强化法治建设责任意识,继续重视领导干部的法治学习和培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积极适应法治建设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在市法宣办的正确指导下,更进一步地建立健全普法活动的长效机制,突出主业主责,紧扣金融法律法规,继续加强行业领域监管,不断提升监管透明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