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市金融监管局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4 10:08 信息来源:市金融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工作成效

1.金融指标持续向好。1-9月,全市新增人民币贷款272.02亿元,完成市政府工作目标的136.01%、省政府目标的108.81%;全市新增直接融资168.77亿元,完成市政府工作目标的168.77%,省政府目标的140.64%;全市新增上市报会报所企业2家,新增上市辅导备案企业2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新增省区域性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1家,符合上市挂牌推进进度。

2.金融防风险稳步推进。截至三季度,我市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数5件,涉及金额1704万元,案件数与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20%、91.22%,在全省位次呈“双降”。全市成功化解非法集资陈案积案10起,涉及资金5.23亿元,涉及投资人数677人,平均资金清退比例达78.22%,已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共打掉了“套路贷”犯罪集团3个、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破获案件113起

3.类金融机构监管常态化开展。坚持一手抓监管、一手抓发展,在引导融资担保、小贷、典当等地方金融组织合规经营的同时,引导类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截至三季度,累计发生新型政银担业务59.28亿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82.33%,预计全年完成省定目标任务72亿元。

(二)主要举措

1.深化银行信贷服务。一是扩大信贷投放,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截至9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033.43亿元,同比增长16.46%,增速位列全省第3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1-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72.02亿元,同比多增30.44亿元。二是推进金融创新,大力发展新型政银担、续贷过桥、税融通三大金融创新业务,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信贷支持。1-9月,全市累计发生新型政银担业务59.28亿元;续贷过桥业务累计扶持企业448户,周转贷款金额15.22亿元;累计发放税融通贷款37.34亿元。

2.推进资本市场发展。一是落实政策保障,继续贯彻落实《关于持续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宣办发〔2021〕6号)和《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宣发〔2018〕7号),提升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性。二是开展业务培训,打造助企翱翔”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品牌,根据不同类型企业和企业发展不同阶段,举办各类专项培训,引导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培训13场,培训企业963家,培训领导干部462人。

3.全面优化金融服务。一是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帮助民营、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打通企业常态化服务通道,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融资需求。二是强化银企对接,召开3次专场银企对接活动,加强与10余家省级银行对接,支持各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会同市委组织部建设完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市级服务平台,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不断争取贷款规模。

4.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宣城市地方金融领域2021年扫黑除恶重点任务和分工安排》《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七进”指导性标准清单,建立重点涉嫌非法集资案件通报机制。9月份,召开持续深入开展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指导各地广泛开展地方金融放贷领域问卷调查,发放问卷近2500份,回收有效问卷2437份。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行为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并制定考核细则,压实属地和行业主监管部门责任。

5.广泛开展处非宣传。印发《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集中宣传“七进”方案活动方案》《2021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针对不同行业、重点人群、关键区域,共组织“远离非法集资、过好平安双节”、“防范非法集资、套路贷,我想对您说”、“《条例》七进”、“学法懂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等主题宣传活动7426场,发放海报、宣传单、赠品近39万份,受众100多万人。组织赴联点共建、结对共建社区、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展“非法集资”、“裸聊、裸贷引发套路贷”、“大学生如何理性借贷消费”等主题宣讲,受众近2000人;聘请安徽师阳安顺律师事务所刘文婕律师以“《民法典》视角下的民间借贷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为主题进行解读,现场与44家类金融机构签订《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承诺书》。

6.深入金融排查监管。在全市组织开展带“金融”等关键字眼、重点楼宇、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的排查,上半年组织全市现场排查1438次,累计发现存在问题机构12家,检查带“金融”等关键字眼市场主体335家,出动执法人员579人次,监测各类市场主体36条次,约谈、行政指导4次,移送案件线索2条。现场检查全市14家融资担保公司、25家小额贷款公司2020年度经营管理情况。对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融资租赁、投资类公司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全市12家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信用评级,运用好评级结果推动两类机构发展。加强事后监管,针对融资担保公司延期换证等事项,配合审批部门开展三级资产不达标等问题整改,督促属地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

二、2022年工作思路、预期目标及重点工作安排

(一)工作思路。一是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开展金企对接,不断引进金融机构,加强金融政策宣传,利用“助企翱翔”资本市场培训品牌,扩大企业融资规模,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二是围绕地方金融监管主责主业,建立地方金融组织白名单制度,强化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管,实施差异化监管方式,引导机构合规经营同时,加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质效。三是加大地方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严格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将日常宣教和排查常态化和精准化,推动地方处非执法队伍建设,加快行刑衔接。

(二)预期目标。新增人民币贷款200亿元,新增直接融资100亿元。新发新型政银担突破70亿元,推动非法集资陈案化解不低于3起。

(三)重点工作。一是提升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强金融形势分析和政策研究,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用好用足政策,不断扩大信贷投放。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宣传和解读,提升金融政策直达性和知晓度。组织多种形式银企对接会,引导银企精准对接。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与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二是发展资本市场。推进上市挂牌及直接融资政策出台,邀请专家做好“助企翱翔”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工作,提升新型债务融资工具运用率,扩展企业融资渠道。抢抓北交所上市机遇,聚焦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深入开展后备企业资源挖掘,不断夯实北交所企业上市工作基础,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三是持续推进金融监管。围绕做大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担保增信覆盖面,加大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行为日常宣教和排查工作,持续做好地方农商行不良资产处置和化解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