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动行业清源,提升金融放贷领域安全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2 15:32 信息来源:市金融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持续深入推动金融放贷领域整治,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行业清源活动,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进一步巩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果,老百姓金融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是立机制。制定《宣城市地方金融领域2021年扫黑除恶重点任务和分工安排》,成立宣城市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印发《宣城市2021年深化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行为纳入市对县、市直单位、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以及人行、银保监等金融管理部门支持宣城高质量发展等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并制定考核细则,压实属地和行业主监管部门责任,坚持条块结合,强化部门联动,逐步构建防范和处置金融乱象工作框架,夯实了维护地方金融安全稳定根基。

    二是强指导。制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七进”指导性标准清单、出台《宣城市地方金融领域举报投诉指引》,规范线索受理、核查等工作流程,指导各地常态化开展金融乱象行为排查以及治理违规金融广告资讯排查、建立重点涉嫌非法集资案件通报机制,适时召开线索研判及调度会议,指导各地、各部门及时化解隐患。9月份,召开持续深入开展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指导各地广泛开展地方金融放贷领域问卷调查,发放问卷近2500份,回收有效问卷2437份,进一步摸清辖内放贷领域突出问题底数,做到宣教、排查、处置化解有的放矢。

三是广宣传。印发《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集中宣传“七进”方案活动方案》、《2021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等,针对不同行业、重点人群、关键区域,共组织“远离非法集资、过好平安双节”、“防范非法集资、套路贷,我想对您说”、“《条例》七进”、“学法懂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等主题宣传活动7426场,发放海报、宣传单、赠品近39万份,受众100多万人。持续深化金融放贷领域专项行动期间,我局组织赴联点共建、结对共建社区、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展“非法集资”、“裸聊、裸贷引发套路贷”、“大学生如何理性借贷消费”等主题宣讲,受众近4000人;聘请安徽师阳安顺律师事务所刘文婕律师以“《民法典》视角下的民间借贷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为主题进行解读,现场与44家类金融机构签订《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承诺书》。

四是深排查。印发《宣城市涉嫌非法集资风险常态化排查工作方案》、联合政法、公安等部门印发《宣城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组织开展带“金融”等关键字眼、重点楼宇、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的排查,上半年组织全市现场排查1438次,累计发现存在问题机构12家,检查带“金融”等关键字眼市场主体335家,出动执法人员579人次,监测各类市场主体36条次,约谈、行政指导4次,移送案件线索2条,对市区银桥大厦、国购广场等重点楼宇近40家市场主体开展排查督查工作。结合日常举报投诉受理情况,开展各项专项排查7次,发放风险提示23条。开展地方金融组织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测活动,杜绝监管自留地发生非法集资、套路贷、暴力催收等行为发生;严格落实投资类市场主体联合评估机制,开展投资公司“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活动,对其中从事金融业务的47家投资公司实行台账管理。对接市人行等金融管理部门,推动建立资金可疑监测机制,充分发挥金融机构防范非法集资“站岗放哨”作用。

   截至三季度,我市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数5件,涉及金额1704万元,案件数与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20%、91.22%,在全省位次呈“双降”。全市成功化解非法集资陈案积案10起,涉及资金5.23亿元,涉及投资人数677人,平均资金清退比例达78.22%。今年以来,全市共打掉了“套路贷”犯罪集团3个、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破获案件113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