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金融监管局:“管家式”监管 助推全市网贷机构“清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7 16:22 信息来源:市金融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做好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工作,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市金融监管局及时出击,采用“管家式”监管模式,在“企业怎么退、风险怎么控、业务怎么清”上下功夫,为P2P网贷机构稳妥有序退出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存量业务彻底清零。日前,随着最后一家网贷机构的无风险退出,全市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出台方案,科学指引。2016年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宣城市贯彻落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为深入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及整治工作定下了基调。从2018年开始,在P2P网贷机构“1+3”监管体系基础上相继出台了“行政核查、实时数据报送、网贷平台‘三降’、监管信息披露、存量业务处置、风险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多项配套监管制度,进一步夯实整治工作制度基础,为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制度保障。

成立组织,制度保障。市、县两级均成立了以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政府相关副秘书长、金融办和人行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宣传部、维稳办、发改委、公安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互联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全面排查,分类整治。全市共排查出4家本土P2P公司,针对1家新成立尚未开展业务的公司,引导其主动注销;针对另外3家已开展业务的公司,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指导宣州区、市经开区分别成立工作专班,专人负责,逐步推进,采取机构自查和行政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摸清企业经营情况,并综合运用网上巡查、大数据分析、实地走访等方式,采取“穿透式”工作方法“管家式”监管模式,“兜底式”风险处置机制,实现了P2P网贷机构全方位、精细化监管。截至2020年12月,3家本土P2P公司分别于2019年、2020年稳妥有序退出,2251万元的存量业务全部清退,全市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工作胜利收官。

下一步,我市将从建立长效机制和加强监管能力两方面着手,在巩固专项整治成效基础上,创新监管模式,完善机制体制建设,真正做到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