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安徽省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解读材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5 16:31 信息来源:市金融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日,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安徽银保监局联合印发了《安徽省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财金〔2020〕1177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工作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2019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9月19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林草局印发文件(财金〔2019〕102号),明确了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保障措施,并要求各省制定工作方案。为贯彻落实财金〔2019〕102号文件要求,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安徽银保监局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五个部分十七条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明确了我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到2022年、2030年要完成的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有效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包括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险保障水平、拓宽保险产品供给、落实便民惠民举措等四个方面路径

第三部分:不断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包括明晰政府与市场边界、完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规范农业保险市场、鼓励开展“农业保险+”等四个方面要求

第四部分:持续加强农业保险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完善保险条款和费率拟订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优化保险机构布局、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等四个方面内容

第五部分:切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强化协同推进、优化发展环境、做好政策解读宣传等五个方面工作

三、创新举措

(一)突出目标引领。我省农业保险在全国已经创造了“两个第一”,即第一个大宗农作物参保面积过亿亩、第一个农业保险实现全省全覆盖。方案提出将3大主粮作物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0%左右,超出中央目标20个百分点,体现保持领先地位。同时,方案增加了特色农产品保险占比目标,力争2022年将我省目前20%左右的占比水平提高到30%以上。

(二)突出协同配合。按照四部委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在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成立由省财政厅牵头,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安徽银保监局、省气象局等参加的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全省农业保险工作。

(三)突出政策供给。用足用活中央政策,提出完善蓄滞洪区农业保险政策措施全面推开育肥猪保险,降低投保条件,提高保额;积极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争取将大棚蔬菜、茶叶等优势品种纳入中央财政奖补试点范围;合理设定森林保险保额标准,降低费率;鼓励开展“农业保险+”,构建适合“三农”发展的保险产品体系。

(四)突出市场监管与风险防范。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使用监控机制,加强对保险机构的日常监管。建立科学规范、适度竞争、合作共赢、平稳有序的农业保险经营机制和以服务能力为导向的保险机构招投标与动态考评制度。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强化保险机构防范化解风险主体责任,提升风险预警、识别、管控能力。

来源: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