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五举措五着力”打开处非工作新局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5 11:37 信息来源:市金融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市金融监管局采取五项举措,推动我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处非工作水平。

一是充实小组力量,着力健全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督管理职责,确保所有行业领域非法集资监管防范不留真空,我市再次对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调整,成员单位由原有的21个增加至29个,并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职责,完善工作制度。

二是强化处非宣传,着力营造舆论氛围。春节期间,我市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结合禁燃禁放、联点共建、疫情防控等特色工作,扎实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群众识别能力。

三是加强线索核查,着力守住风险底线。充分利用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生成的涉嫌非法集资企业线索信息,结合日常监管,采用现场核查与非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线索进行核实印证,力争在苗头期、涉众范围未扩大时解决问题,打早打小,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组织业务培训,着力建设监测机制。邀请金融科技平台对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利用大数据平台,从宏观、中观、微观多角度监测并识别风险,打造我市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的非法集资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提升我市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能力。

   五是制定处置预案,着力化解陈案风险。根据司法审结、资金清退或无可退资金和无重大涉稳风险三个必要条件,2019年我市共有5起非法集资陈案结案,针对结案案件可能出现的涉稳风险等不确定性事项,制订处置预案,按属地管理原则,继续履职尽责,稳妥化解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